提示:眼药夏天应冷藏

2008-05-08 00:00:00 来源:

  为了提高药物的稳定性,增强疗效,近年来一些药厂常将主药制成片剂或散剂,如利福平、白内停、障翳散等。这些片剂、散剂在使用时,须将其加入溶媒中充分溶解后再滴眼。
  眼药宜存放在阴凉、避光的地方,在室温不超过25℃的季节一般不要求冷藏。但夏季或室温超过25℃时,应将眼药放在冰箱的保鲜室内保存。因为温度、光线、时间是影响眼药药效的三大主要因素。
  已打开或溶解后的眼药如利福平眼药等,不宜久置,按上述保存条件,使用时间也只能是三五天,一般较多不超过一周(1支眼药开封或溶解后连续使用较多也就只能用三五天,因此,只要按要求保存,不必担心在使用中失效)。用不完的眼药只能弃去,不能放到下次患病时再用。每次使用眼药前都要检查眼药水的色泽、透明度、有无霉菌、使用中是否刺激性突然增强等等,一旦发生这些变化,不论眼药开封、溶解时间多么短也不能再用。
  眼药开药盖时应先洗手,开瓶时剪刀、针应严格消毒;滴药时不能靠近眼皮以防眼病污染入药瓶内;滴完后必须将药瓶盖扭紧,防止空气带菌侵入,防止药液滴漏;有的眼药如治疗青光眼的依色林、贝他根等,保管和使用时还应注意避光。这些都是保证眼药使用中安全有效的必要条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